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怀化:政府主导部门联动 共同抗击冰雪灾害

【字体:   2013-01-09 20:49: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1月4日以来,受冷空气影响,怀化地区遭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等一系列恶劣天气的侵害。针对雨雪冰冻天气,怀化市气象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4日上午启动了今年首个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命令,并在第一时间将该预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办等相关部门。

根据应急预案,在气象局的建议下,4日下午,市政府办召开紧急会议,气象、农办、应急办、交警、公路、防汛办等部门共同商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会议结束后,市政府办发布今年的第一份紧急通知《怀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怀政办电〔2013〕1号)。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暴雪冰冻灾害和强降温天气应急预案;确保灾害天气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交通运输和生产安全。市农办紧随其后,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发布紧急通知《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农业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怀市农〔2013〕1号)。

气象局积极响应通知要求,加强天气监测预报,及时对灾害性天气过程组织分析会商,提出防范应对建议。气象台实行24小时双岗值班,每天滚动制作雨雪天气实况及后期天气消息专题预报,通过报送纸质材料、传真、邮件、办公网、气象网、短信、96121声讯电话等途径向市委、市政府、市农办、市应急办、交警队、公路局、防汛办,新闻媒体记者及社会公众发布。据统计,4日以来,气象局针对本轮冰雪灾害天气已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2期、《专题天气预报》4期、发送预警短信30万人次、96121电话主叫9万分钟,通过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宣传防灾避险知识,增强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能力,把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4至6日,气象局农试站工作人员冒着风雪深入鹤城区石门乡、杨村乡等地的蔬菜基地实地调查,仔细查看受灾情况,并提出农业气象措施指导农民做好抗击冰雪灾害工作。7日,气象局农气专家会同农业局工作人员前往麻阳县冰糖橙基地调查灾情指导抗灾工作。调查完毕后根据农业生产现状和天气预报撰写了题为《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调查及生产建议》专题材料,提出多种合理实用的农业气象措施,传送到农业局、市农办等决策部门,并通过网站向公众发布。

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各部门紧密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截止至9日,抗击冰雪灾害取得阶段性的胜利,特别是农业生产,受到冰雪灾害天气影响较少,连农民朋友都感激道:“多亏农用天气预报及时准确、农气专家服务深入实用,我采取了保暖措施,辣椒秧子一点都没受害,不然的话损失就惨重了”。(来源:怀化市气象局 作者:蒋旷 易永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