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

【字体:   2013-07-28 19:46: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无水则无万物,水滥则失万物

水是所有生命形式的基础,在公众健康、农业、市政服务、工业、水电、内河航行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在全球范围内,缺水仍然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以目前70亿且在不断增长的世界人口数量而论,到2050年,农业生产将需要增加70%。由于农业消耗了大部分人类用水,伴随着气候变化不断改变温度、降水量及降水模式,水资源面临的压力也将加剧。由于人口不断增长,越来越多的生活和工业用水,使水资源日益稀缺。在许多地区,包括南美洲、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内陆地区等地的干旱地区,水可能有一天会成为一种有价值的商品,像石油一样交易。另一方面,洪水又有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生命损失的破坏力。

水危机蔓延全球

世界大部分的水资源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如俄罗斯、加拿大、巴西等。但即便是俄罗斯这样的水资源大国如今也面临巨大的水危机。

据《俄罗斯报》报道:全球性水污染日益严重,俄罗斯2009年仅有38%的居民点饮水符合安全要求,9%的居民点饮用的劣质水;超过一半的城市和乡村自来水根本未经检测,而作为号称对水源保护最为严谨的美国,早在2008年就被美联社披露:由于水污染,美国24座大城市的自来水含某种药物成分。一些专家担忧:这些药物成分积少成多,存在致癌风险。

在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水污染也日益严重。近年来各大湖泊爆发的绿藻、蓝藻,显示由于污染导致的江河湖泊富营养化问题已经相当严重。而近日,从长江捕获的野生鱼被检出含激素或致性早熟的新闻也直接揭示了目前水污染的严重性和复杂性。江河湖泊作为城市自来水的主要来源,这些污染令人担忧。

水的财富进程

三十年前,如果说水可以卖钱,很多人会哑然失笑。但在全球水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淡水资源正被迅速的财富化,特别是一些完全杜绝了污染,深藏在人迹罕至的高山冰川地带高品质的矿泉水资源,其价值更是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的关注。

2010年6月公布的《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指出:我国地表水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江河湖泊的富营养化问题突出,出于自身健康的考虑,现在很多城市人口开始实行所谓的分质用水,即喝水、煮饭、烧汤等都用桶装矿泉水,而洗衣、拖地、洗澡等则用自来水,这一趋势在很多城市中越来越明显。

地表水的污染和分质用水的消费趋势使得某些蕴藏于深山地下,完全杜绝了污染的优质矿泉水水源身价倍增。在四川什邡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有一处矿泉水水源地,名叫冰川时代。该水源地源于海拔近5000米的雪山冰川,在独特地质构造层中渗透十多年后才形成。这个冰川时代不但蕴涵丰富,达到3.4亿立方/年,而且更在2007年的全国优质水源地的评选中获得了97.3分的超高评分,被国土资源部门和中矿联授予了“中国矿泉水之乡”的美誉。据悉这个优质的水源地目前正广受经济界关注——近两年来,不少国内外投资集团和水业巨头都在与其紧密地接触着。

俄罗斯有经济学家认为:或许将水资源的公共利用关系转变为经济关系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将淡水资源、储存地以及运输体系私有化,使之成为真正的商品,将其与其他重要资源如石油、有色金属、天然气等同等看待。对此,有学者更进一步指出:当温度接近40度,当人们面临饮水困难或者污染隐患时,最珍贵的液态物质绝不是石油,而是干净的水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或许多年后,一处优质的水源地远比一个油田更有价值。

好水对人体是最大财富

水不仅仅具有社会财富性。而对人体健康而言,更是最大的财富。人体70%以上是由水构成,水是人体最基本的组成元素。就长期而言,人们所喝水的水质将决定人的体质乃至寿命。

人喝的水,不是直接喝到肚子里,80%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参与人体所有的新陈代谢。因此,喝的水,水质如何将对人体产生巨大的影响。通常来说,好水要满足4个标准:1、小分子团水:小分子团水,更细腻,能完全进入人体细胞壁进行水交换,带进有益物质,带走细胞内废物,使人体内环境彻底焕然一新;2、PH值7.1以上,呈弱碱性:人体血液呈弱碱性,随着衰老和病变而逐渐酸化,多喝弱碱性的水,有助于延缓人体血液的酸化进程,从而延缓人体衰老和保持健康的体质;3、杜绝了污染的天然水,对人体无任何毒副作用,且能以天然性与人体达到最佳的融合;4、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天然矿物精华,游离态溶于水中的矿物质几乎能百分之百的被人体吸收,远比人们吃肉、菜和各种药片效率高,而且更绿色。

当前市场上有纯净水、矿物质水、矿泉水、苏打水、蒸馏水等种类繁多,但真正能完全满足以上4个标准的水则只有天然的矿泉水。中国疾控中心某研究员研究发现:长期饮用矿泉水者比不喝矿泉水者平均寿命高4.15岁。世界四大长寿地的秘密也在于当地人的饮水中:巴基斯坦罕萨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民族之一,他们饮用的水绝大部分取自当地冰川、雪山下的泉水,而据调查研究,正是这类矿物含量丰富的冰川型矿泉水铸就了罕萨人的健康和长寿。

控污减排,利用科学防止水污染继续恶化;切实保护和珍惜某些尚未被污染的天然矿泉水水源;在当前水污染严重的情况下,科学的分质用水和懂得如何喝好水,或许是我们在全球水危机下所谋虑出的三类启示。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