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风雨中的“指挥长”——记全国人影工作先进个人刘平

【字体:   2013-07-28 21:09: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他是一个平凡而朴实的基层干部,守望风云、心系群众。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恪尽职守,参加过多次人工增雨作业,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风雨中的“指挥长”。他就是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组长刘平。

宁乡地处湘中东北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农业大县。这里气象灾害多发,暴雨、洪涝、干旱、雷电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自刘平上任以来,他坚持把气象工作作为指导农业生产和农村防灾减灾的一项民心工程和重点工作来抓。近年来,宁乡气象事业蓬勃发展,特别是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1年,湖南遭受春夏秋连旱。在严峻的旱情面前,刘平总是坚守在一线,看雷达图、卫星云图,详细了解后期天气趋势,指导落实工作。

“什么时候有作业条件,我们就马上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当有作业机会时,刘平经常坐镇县气象局指挥抗旱工作,并在气象业务平台给有关乡镇和领导打电话、发信息,现场部署下一步的抗旱应急工作。他积极协调各部门配合开展宁乡人工增雨作业,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干旱带来的损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每年汛期来临前,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刘平总是积极召集气象、农业、水利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详细部署各阶段防汛工作,要求各级部门严密防守、科学防范,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人工增雨已经成为科学抗旱的重要手段,也是为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民心工程。”刘平说道。“靠天吃饭”的说法已是过去时,变被动抗灾为主动防御是气象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气象事业赋予气象人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神圣使命。

2010年,刘平牵头筹集资金,在喻家坳乡建立了一个高标准的气象服务站和人工增雨标准化基地,为指导烟区烟叶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如今,走进喻家坳人工增雨标准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院落、平整的小路、整洁的库房和24小时在岗的值守人员。根据刘平的规划,在3年内还将建设5个高标准的人工增雨作业点,使宁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刘平重视炮站建设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管理。在他看来,规范化的建设和科学的管理是保障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发展的基础。在他的正确领导下,喻家坳实现了“两库两室”,即拥有炮库、弹药库,值班室和休息室。炮站对炮手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纪律严明,制度健全,管理有序。

2011年5月29日,刘平带领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到双凫铺、横市现场察看水稻、烟叶受旱情况,并在横市镇召开各乡镇长参加的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听取了气象局的发言后,刘平采纳气象部门建议,特别要求防汛抗旱两手抓,既要立足蓄水、保水、增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准备,又要时刻警惕短时强降水、流域性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

2012年,刘平被评为“全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先进个人”。在他的努力下,宁乡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得到了宁乡县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每年拨付作业人员经费、业务经费。在“十一五”期间,他还积极组织协调烟草、水利等部门支持人工增雨专项经费。宁乡人影设备近三年增加高炮1门、增雨火箭两架,并配备了专门的人影车载雷达。他为宁乡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气象报 作者:尹婷 戴科良 刘亚华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