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拓展人影服务领域新尝试——湖南开展人工干预雨凇形成野外试验

【字体:   2013-07-30 18:05: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12月15日凌晨,随着一枚枚火箭直插云霄和地面烟炉燃烧的滚滚浓烟腾空而起,湖南首次人工干预雨凇形成野外试验拉开了序幕。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人工干预雨凇形成技术项目研究,此次试验重点针对输电线路相对密集的区域,进行碘化银和钾盐气溶胶干预局部冻雨试验,为拓展湖南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领域作出积极尝试。

  

  作业人员安装火箭发射架

夙兴夜寐 敢叫冻雨换雪晶

矿山镇,位于冷水江市以北20公里,海拔900米,山下110千伏的变电站,每年冬天都有冰冻发生,2008年冰灾影响至今让人记忆犹新,2010年冬天,矿山镇同样值得纪念,湖南省人影办联合北京理工大学、湖南省电力试验研究院、江西9394厂、娄底市气象局、冷水江市气象局,组成20位专家的试验小组在湖南省娄底冷水江市矿山镇集结,一场人工干预局部冻雨野外战斗即将打响。

12月15日凌晨1点,寒风席卷着雨雪铺天盖地,电线结冰、植被覆冰,气温跌至零下一度。变电站附近的气象监测数据表明,此时最适宜开展试验。裹紧军大衣,打着手电筒,迎着刺骨风,实施小组徒步沿陡峭的山路抵达作业现场,开展人工干预局部冻雨野外试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准备,2:15第一道火焰划破黑夜的深邃,2:30首批低空火箭弹打破了夜晚的宁静,碘化银和钾盐气溶胶顺着风向升上空中,与雨滴发生催化后的反应,期望着山下变电站的输电线不再像往年一样挂着沉甸甸的冰棱。

雪下了一夜,20条汉子彻夜未眠,火箭弹不间断的发射、碘化银烟条持续地燃烧,每一分钟在记录试验的效果,没有一个人在意落在头发上的冰粒,没有一个人在仅有的8张床铺上打一会盹。从作业点到设备中转站,500米的山路,来来回回,数不清跑了多少趟。清晨,三湘大地已是银装素裹的世界,当人们为今冬初雪欣喜的时候,守候在矿山一夜的科研人员,已经按捺不住兴奋,这一晚他们相继燃烧焰条12根,成功发射低空火箭弹30枚。

湖南省人影办副主任丁岳强介绍,过冷却雨滴或毛毛雨滴在物体(温度低于0℃)上冻结,就形成雨凇,俗称“树挂”,也叫冰凌、树凝,形成雨凇的雨称为冻雨。雨凇还号称“桐油凝”,极不易铲除,其破坏性极强。

“我们试验就是要给雨滴找个‘依靠’,让它们在空中提前形成冰粒,这样一来,雨滴就不会变成冰棱凝住电线,一定程度上减轻冰冻灾害对输电线路危害。”丁岳强介绍,所谓的“依靠”,主要是给雨滴提供无数个凝结核,让他们提前凝结变成冰粒,这次的试验成功实现空中立体式转化过程,在近地面和低空冷区碘化银催化过冷雨滴成核,在高空冷云区碘化银催化过冷水成为冰晶,在中空暖云区钾盐气溶胶进行暖云催化形成大雨滴,以期加快雪晶形成并提前降(飘)到地面。

  

  试验小组抬烟炉上山

未雨绸缪 等待时机全力出击

此次试验准备得早,组织得好。作业到位;观测到位;安全到位;协作到位。

2009年初,试验组成员单位编写完成《人工干预雨凇形成野外实战作业试验大纲》,决定2010年在发生冻雨气象条件较多地区,重点针对输电线路相对密集的区域,进行干预雨凇形成的试验,采集干预作业前后的雷达回波资料、雨量、雪量、覆冰形态等多方面的观测资料,通过综合分析,对人工释放碘化银和钾盐气溶胶在干预局部冻雨过程和干预输电线雨凇形成中的作用。

时机,试验小组翘首期盼的作业时机,足足等了一年。从2009年底到2010年,一直在等待最合适的天气条件。今年11月份,试验组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讨论会,作业点选取、人员培训、申请空域、设备安全等一些系列问题都要一一落实。

12月7-9日,省人影办副主任丁岳强带队前往矿山镇进行实地考察,落实作业装备,选定作业、观测具体位置。

12月10日,湖南省气象台预报14-15日作业区域将有冰冻天气。11日北京、江西专家赶赴长沙,并与湖南专家一同直奔娄底冷水江,娄底市局翟大成副局长一直提供当地滚动预报,冰冻可能发生在15日凌晨。

12月13日省人影办接到开展试验的指令后,再次来到矿山作业点,根据现场的风向选定作业位置,紧急布置作业事宜。

14日上午作业装备安装到位,下午临时指挥小组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天气情况,根据省气象台、娄底市气象台的滚动预报,确定作业启动条件和时间,只要观测到有雨凇出现就开始试验。

回忆此次试验,丁岳强说,在湖南尚属首次,并将人工影响天气的研究领域,从增雨、防雹、消雾等,拓展到干预局部冻雨形成。今后,还将在长沙市竹坡村和邵阳隆回小沙江两个试验点陆续开展三次野外试验。

                                 (来源:湖南气象网 作者:杨玲 张中波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