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湘潭县:连续人影作业 全县普降甘露

【字体:   2013-08-19 09:45: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很好,感谢你们,辛苦了”,“你们辛苦了,代我谢谢工作在人影一线的同志们”,这一句句饱含肯定、赞誉的话是湘潭县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湘潭市气象局领导对湘潭县连续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生动写照。

湘潭县今年夏季遭受历史上少有的高温干旱天气,自6月29日后,连续高温无雨。7月23日到8月初,湘潭县气象局参加了县委、政府组织的四次抗旱现场工作会,农村的旱情严重,农民兄弟、县乡领导把希望寄托在人工增雨上。7月31日县气象局连续响应高温和干旱应急命令,局领导、工作人员每天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汇报《天气情况》和《干旱监测评估报告》,24小时双岗值守,密切监视天气演变。在每次给领导汇报时,都会听到“什么时候搞人工增雨?”殷切希望,一双双期待的眼神时刻萦绕在气象局工作人员的脑海中。

省、市气象台预报11号台风“尤特”外围云系15-18日将会影响湘潭县,12日,湘潭局分成二支人工增雨小分队,坚持24小时蹲守在该县的东西二线。15日“尤特”外围云系如期而至,16日,一分队发射4枚火箭弹,二分队发射20发高炮炮弹;17日,一分队在中路铺发射3枚,旋即顺着云移动的方向,赶到梅林桥镇、河口镇、石潭镇共四次发射9枚,二分队在严冲标准化炮点也不甘示弱,抓住时机,二次发射60发;18日清早,一分队在河口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三天的辛苦作业,换来的是全县高温的减退,降水的增加,据湘潭县自动气象站统计,从16日到18日,我县27个自动站全部有降水记录,平均降水量为2.3毫米,最大降水量为6.4毫米。

一分队的作业人员唐步洁、吴先觉,连续三天没有回家,吃、住在乡镇,衣服都不及换。每次作业完,有时被雨淋湿后,还是那么自豪、激动的汇报情况。二分队的胡玉光,既是炮长,又是水管站的站长,自从7月16日,进驻炮点后,几乎没有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对能否打下雨,比谁都着急,经常打电话向局里询问云团动向,当一次次成功实施人工增雨后,记者问他“累不累”时,他笑着说,“打下的是救命雨,一点也不累”。正是湘潭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一线有这样一批充满责任感的人员,才有这样的坚守和一次次人影作业的成功。(来源:湘潭市气象局 作者:胡坚 编辑:孙姣)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