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春季蔬菜管理注意事项

【字体:   2014-03-25 14:03: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1、施肥管理:应遵循“平衡施肥、施足底肥、增施有机肥、合理追肥”的原则,抓好春季蔬菜施肥管理。根据土壤的肥力状况及作物生长需肥规律,实行平衡施肥,不应单一或过量使用氮肥,应氮、磷、钾肥合理搭配使用,进行合理追肥,随浇水追肥时,应选晴天进行。根据作物生长状况,结合叶面喷肥,如丰收一号、植物精华素等。

2、水分管理:春季是蔬菜病虫害多发季节,抓好水分管理,对病虫害防治尤为重要。在水分管理上应遵循“适量适时、宁少勿多”的原则。浇水应选择晴天进行,防止浇水后,棚室内湿度过大,降低棚室内温度,造成病虫害发生或蔓延,采用膜下暗灌技术,防止地面水分蒸发,造成田间湿度过大。按照当前天气情况看,应7-10天一水,并且冲肥。

3、合理放风:春季病害发生较多,原因为棚室内湿度较大。可以通过放风来降低棚室内湿度,防止病害发生。正确的放风方法为,在揭开草苫之后立即打开放风口进行放风,注意放小风,目的是排出棚室内湿气。然后关闭放风口,等棚室内温度上升至30℃重新开始放风,由小到大开始放风。可根据棚室内温度决定放风大小,如洋香瓜、苦瓜喜高温,可视情况掌握放风口的大小。另外注意,在多大风的春季,需注意检查放风口,防止大风将放风口封闭,造成棚室内温度过高,对作物产生不利影响。

4、病虫害防治:春季是病虫害多发和易发季节,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对增产增收意义重大。春季蔬菜的病虫害防治,要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制定综合防治技术措施,采用农业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等技术。

农业防治包括选用抗病品种、种子消毒、合理轮作、排水降湿、中耕除草、整枝打叶、清理菜田残株落叶、菜田周边管理等农业措施。

生态防治主要是利用作物和病源菌生长发育对环境要求的不同,通过放风、控制浇水等措施,科学地调节棚内温湿度,创造一个有利于作物生长而不利于病虫发生的环境条件,来抑制病虫害的发生。

物理防治包括利用太阳光消毒土壤,应用防虫网隔离虫源,用黄板或黄条涂机油诱杀蚜虫、白粉虱和斑潜蝇,用银灰色农膜避蚜虫,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夜蛾、菜蛾等措施。

当前重点病害主要有,黄瓜霜霉病,可用凯润、安特·烯酰吗啉等药剂进行防治,白粉病可使用凯泽、普络芬等药剂进行防治,蔓枯病可以使用蔓达克、蔓枯灵等药剂防治;茄子灰霉病可以使用凯泽、向农二号、安霉特等药剂防治;西红柿灰霉病可使用凯泽、向农二号等药剂防治;西红柿晚疫病可是使用百泰、凯润等药剂进行防治;洋香瓜蔓枯病可使用蔓达克等防治。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