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连阴雨天气需防湿害

【字体:   2014-03-25 14:5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湿害是土壤水分长期处于饱和状态使作物受到的损坏。湿害使蔬菜根系活动受到抑制导致衰亡,影响蔬菜作物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雨水过多,地下水位升高,或水涝发生后排水不良,都会使土壤水分处于饱和状态。土壤水分饱和时土中缺氧,使作物生理活动受到抑制,影响水、肥的吸收,导致根系衰亡,缺氧又会使不良气体过程加强,产生硫化氢、甲烷等有毒物质,使作物受害。此时,土壤水分过多,也会使田间空气湿度增大,植株生态环境恶化。

防御方法

(1)及时清理深沟大渠。开挖完善田间一套沟,排明水降暗渍,千方百计减少耕作层滞水是防止小麦湿害的主攻目标。对长期失修的深沟大渠要进行淤泥的疏通,抬田降低地下水位,防止冬春雨水频繁或暴雨过多,利于排渍,做到田水进沟畅通无阻。与此同时搞好“三沟”配套,旱地麦或水田麦都必须开好厢沟、围沟、腰沟,做到沟沟相连,条条贯通,雨停田干,明不受渍,暗不受害,提倡水浇麦大面积连片种植。

(2)增施肥料。对湿害较重的麦田,做到早施巧施接力肥,重施拔节孕穗肥,以肥促苗升级。冬季多增施热性有机肥,如渣草肥、猪粪、牛粪、草木灰、沟杂马、人粪尿等。化肥多施磷钾肥,利于根系发育、壮秆,减少受害。

(3)搂锄松土散湿提温。增强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发育,增加分蘖,培育壮苗。搂锄能促进麦苗生长,加快苗情转化,使小麦增穗、增粒而增产。

(4)护叶防病。锈病、赤霉病、白粉病发生后及时喷药防治,此外可喷施“802”助壮素、植物抗逆增产剂、迦姆丰收液肥、惠满丰、促丰宝、万家宝等。也可喷洒“植物动力2003”10ml对清水10L,隔7—10天1次,连续喷2次。提倡施用多得稀土纯营养剂,每50g对清水20—30L喷施,效果好。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