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衡南:追云逐雨,一片丹心借得甘霖护民生

【字体:   2018-08-31 17:24: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2018年,一场罕见的旱灾突袭衡南大地,造成三大主水库出现历史罕见的死水位,全县部分乡镇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困难。衡南气象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热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颂的人工增雨抗旱之歌。

  
  人工增雨护烟记

  4月,正是鸟语花香的季节,但衡南县的烟农们却一个个心情烦闷。县烟草局分管烟叶生产的副局长姚强也愁眉不展,他的手机已被乡镇烟站和烟农们打爆了,烟苗生长缺雨啊。
  原来自今年3月份至4月中旬以来,衡南县总降雨量为113毫米,比历年平均值261.8毫米显著偏少57.5%。而3月下旬起正值烟叶生产需水,出现连晴天气,气温持续偏高,致使全县万亩烟叶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旱情。
  4月19日上午,当县气象台台长李少武拿着一期烟叶生产专题服务材料来到姚强办公室后,2018年衡南县烟叶人工增雨的序幕拉开了。
  4月23日早上7:30分,随着县气象局局长成少丽的一声令下,2枚火箭弹带着烟农的期盼在洪山炮点呼啸升空。放弃了周末休息,坚守了一天一夜的人影小分队队员们笑了,炮点作业影响区普降中到大雨。“冠市下大雨了,洪山下大雨了,宝盖下大雨了”,没过多久,衡南县烟农交流群就闹腾起来了。网名为“羊羊”的烟农在烟农交流群中说:“感谢气象局给我们下了一场及时雨,万分感谢,你们辛苦了,我们烟农朋友要高唱衡南会更加富强”。烟农李新华也说:“感谢气象人打的降雨弹,雨下得真好,感谢,万分感谢”。

  
  打好抗旱攻坚战

  4月下旬起旱情持续发展,县气象局通过分析研判该县今年以来的天气实况资料和历年资料,及时向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提交干旱决策气象服务专题,指出:“未来一段时间,我县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建议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5月4日起按县领导指示,县气象局针对干旱严峻形势实行了24小时人影值守班和巡查制度。5月25日起,该局每天出动2台人影作业车在洪山、冠市、宝盖等旱情严重乡镇实行坚守。
  5月30日,当冠市、相市、茶市等地陆续响起火箭弹爆炸的声音后,雨水有效地缓解了干旱对水稻、烟叶生长的影响。相市乡党委和冠市镇党委打电话给成少丽连声道谢,县烟草局直点赞人影作业效果好。
  6月30日,欧阳海水库灌区右总干渠出现严重漏水险情,衡南县东乡片区8个乡镇出现渠道断流。县政府召开紧急抗旱旱情通报会,主管农业的副县长唐湘黔语重心长对成少丽说:“少丽啊,现在各乡镇和老百姓都靠你们打炮下雨了。”
  7月1日,星期天,建党97周年。人影作业党员小分队在成少丽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借助衡阳雷达天眼和火箭炮的灵活机动性开展有效作业3次,借得甘霖,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作业完后,当看着被雨水淋湿的莫红专时,大家感慨万分,有谁想到,再过12天他就要退休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作为一名老同志,为了抗旱,他随喊随到,直到退休前一天他还加班到晚上十点。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还有成少丽,正在忙着给县领导、乡镇领导打电话汇报情况,近一个月来她的手机可被打爆了,乡镇的、部门的,县领导的......有时候因电话过多,她的声音都嘶哑了。她放弃了节假日跟家人团聚的机会,每天跟大家一起坚守在抗旱第一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据悉,自4月23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来,衡南县气象局共计实施有效人影作业28次,发射火箭弹58枚,作业范围覆盖了偏远少雨乡镇,有效地缓解了旱情,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表扬和当地老百姓的称赞。(作者:谢昆  来源:衡阳市气象局  编辑:戴帅汝)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