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低能见度天气——最神出鬼没的“拦路虎”

【字体:   2019-01-10 16:04: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低能见度天气造成的交通事故约占各种交通事故的1/4。每年2月,浓雾是我国高速公路封路的主要天气因素,局部小地形引起的突发性团雾出现几率也较高,是高速公路上的第一杀手。浓雾是趋近饱和态的水汽突然凝结为雾滴的结果。

浓雾造成能见度下降有时是个剧降的过程,能见度从千米以上降至200米以下只有几分钟的时间。

由于浓雾大多出现在下半夜到清晨,此时驾驶员多处于疲劳、困倦、反应迟缓的状态,穿越浓雾时会感觉犹如突然从明亮的地方进入黑暗的地方,常常缺少思想和操作上的准备,对路况做出错误判断。

尽管铁路运输不像公路交通一样,受能见度的影响那么大,但雾霾天气容易造成动车组车顶的绝缘子爬电、闪络事故,从而逼停列车。

动车组列车上部有很多白色的瓷绝缘子,低空大气中的杂质能侵入到伞状瓷绝缘子内部,时间长了瓷绝缘子就会变脏。这时,如有浓雾的存在,小水滴与污染物会在瓷绝缘子表面形成一些带电的无机盐,带有硫酸根离子或硝酸根离子,进一步降低瓷绝缘子的绝缘能力,容易造成放电现象,导致跳闸、掉闸等停电事故,也就是“雾闪”(也称作“污闪”)。

可怕的是,“雾闪”并不仅仅在电力机车运行时出现,凡是有输电线路存在的地方,都可能发生。例如,在列车周边的变电所内或在列车上层的接触网上。

浓雾来临时,除了铁路、公路会受到影响,航空同样难逃其“魔掌”。低能见度对飞机的起飞、着陆都有相当大的影响。地面能见度不佳,飞机易产生偏航和迷航;若在飞机降落时处理不当,就会影响安全着陆。

一般情况下,当机场能见度低于350米,航班就无法起飞;低于500米时,航班就无法降落;如果能见度低于50米,飞机连滑行都无法进行,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飞行事故。(来源:中国气象报)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