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专题

【示范党支部】气候中心:冲锋在前显担当 团结合作现本色

【字体:   2020-07-17 17:5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湖南省气候中心是一个只有22人的单位,4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68%,党员占比64%,多次获得科技进步奖、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目标考核连续12年优秀……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一支拼搏向上的队伍、一支团结奋进的队伍,在气候预测监测、气候应用服务及综合管理工作中个个是先锋、人人是榜样,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监测业务求细致,决策服务有成效。

“又要下暴雨了,是不是该启动应急了?”“上一轮启动的应急还没取消呢。”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暴雨也总是停留在一个区域,6月湖南共启动了2次应急,一次持续半个月。6月监测业务值班员张成成,每天早上5点30分起床,对全省122个县市区1700多个乡镇3500多个区域站与1961年以来的资料进行统计对比分析;每周一需要凌晨4点就起床,没有周末,晚上还要持续到11点才下班。虽然他只是入党积极分子,但是却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有的只是想把事情做好的决心,有的只是做好气象服务为防灾减灾提供支撑的责任。2020年上半年,气候中心共发布气候公报60期,提供各类决策服务材料29期,撰写的3份决策服务材料获得省领导的批示。

二、冲锋在前无畏惧,齐心协力克难题。

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是每个气象人的使命,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能够从源头上有效避免或者减轻园区的规划和建设遭受极端气象灾害的不利影响,对园区规划、建设、运营等意义重大。根据要求,气象部门必须在6月份之前完成湖南省园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工作。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湖南省气候中心组成技术小组,确定5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分工合作,投入了没有上班和下班,没有周末和假日,连续高强度、高负荷工作的模式。

吴浩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同时他还是工会副主席、党支部宣传委员,承担着很多的工作。家里小孩才一岁,老婆在离家2小时路程的公司上班,他每天要上班、照顾小孩,还要开车接送老婆到地铁站。晚上照顾好小孩后不管是8点还是10点,都会去办公室继续完成报告编制。

同样是冲锋在前,不畏艰险的还有蒋元华,2019年12月刚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新党员,不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任劳任怨,还是救火队员,哪里需要他就会去哪里帮忙。他也是完成园区气候可行性论证报告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不仅出色的完成自己负责的园区报告,还帮助同事们解决各类难题,发表了4篇核心论文。忠实担当,无私奉献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正是党员干部责任与担当、先锋带头作用的引领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在6月18号如期完成了湖南29个园区的气候可行性论证编写工作并通过了专家评审。

三、综合岗位也关键,平凡琐事显担当。

“疫情情况表报了吗?”“计划一下志愿者活动。”“公积金的年审要开始了。”“财务检查报告写好了吗?”这是综合管理科室的同志们正在商量工作,因为琐事太多,怕遗漏,他们都会相互提醒。气候中心虽然人少,但是作为法人单位事情却一样不能少,刘赛男就是综合室的一名党员。她没有编制,工资也是最少的,但是工作上从不退缩,从年初疫情开始时忙于抢购消毒水及口罩、消毒办公室等,到中心固定资产的管理、清查,及党员活动、工会活动的联系组织,哪里有事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干的是最琐事的事,却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勇于担当都在她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展现。

冲锋在前,是党员本色;不畏艰险,是党员担当;团结合作,是气候中心的特色;争创先锋,是气候人员的目标。就是这样一群人,不忘为人民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责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做好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勇于担当,敢于奋斗、乐于奉献,凝心聚力为气象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费一份心。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继续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来源:中共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支部委员会)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