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湖南旅游 > 红色旅游景点介绍

湘潭市湘潭县彭德怀故居和纪念馆

【字体:   2010-07-16 17:2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每当读起毛泽东这首气吞山河的诗句,就会使我们从心底升腾起对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彭德怀将军的无限怀念和深深敬意。

  一生戎马

  彭德怀原名彭得华,1898年10月24日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1岁起他就给地主放牛。他还当过煤窑工人和挑土工人,饱尝了地主资本家的欺凌压榨。1916年,他为生活所迫,同时受辛亥革命进步思想的影响,投身湘军当兵,逐渐成为旧军队中的一名军官。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领导平江起义,确定了自己一生的革命道路。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彭德怀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军长,红三军团总指挥及军团前委书记,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第五次反“围剿”期间任东方军司令员,长征中任陕甘支队司令员,到达陕北后任红一方面军司令员,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司令员,西方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反“围剿”和长征中战功卓著。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德怀任八路军副总司令。1940年8月至12月,彭德怀等指挥八路军105个团发起以正太路为主的破袭日军交通线和据点的战役(史称“百团大战”),给敌人以沉重打击,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信心。1945年6月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8月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

  解放战争时期,彭德怀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西北野战兵团司令员兼政委、第一野战军司令员,率部转战陕甘宁地区,指挥只有几万人的西北解放军同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周旋,胜利完成了战略牵制任务,并解放了西北五省。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