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湖南 > 首页 > 湖南天气新闻

湖南多地现1951年来最早高温热害过程 明天天气转凉

【字体:   2018-05-21 11:08: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自5月14日以来,湖南多地持续高温天气,湘潭、资兴等8县市出现1951年以来最早高温热害过程。预计今(21日)明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北、湘西地区,常德、张家界等地有暴雨。22日,在冷空气影响下,湖南最高气温将下降8-10℃,天气转为阴凉。

昨天,湖南北部地区依旧出现降雨,局地达到大暴雨。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8时,湘北一带普遍有雨水现身,华容降雨67.2毫米,安乡更是出现126.8毫米降雨,为大暴雨量级。

TIM图片20180521111438.jpg
昨天,长沙持续高温,在蔡锷路骑电动车的男子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坐在后排的女孩则把头躲到了男子衣服中。 来源:潇湘晨报

在雨水的打压下,昨天,湘北大部高温减弱消退,澧县、安乡等地最高气温降至25℃以下。而在雨水还未踏足的湘中以南地区,高温进一步加强,37℃以上范围扩张,常宁、茶陵等12地突破37℃,其中资兴达到38.4℃,为近期新高。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湖南自5月14日开始出现高温天气过程,截止20日,资兴、炎陵、茶陵、安仁、衡阳、醴陵、双峰、湘潭8县市出现轻度高温热害,即连续5~10天日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5℃,且均为1951年以来最早出现的高温热害过程。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省内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过程最强时段为21日夜间至22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阴天间多云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23日降水减弱南压,23至25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温方面,22日受冷空气影响,省内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可达8-10℃,今天最高气温湘东南33-35℃,湘东北25-27℃,其他地区31-33℃,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5-27℃,湘东南32-34℃,其他地区27-29℃,明天最低气温湘东南22-24℃,其他地区18-20℃。24-25日,气温再度回升,省内又将出现35℃高温。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两天,湖南西部、北部仍将出现较强降水,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预计湘西北大部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公众尤其是山区居民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灾害;同时注意防范强降雨以及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和出行的不利影响。(作者:蒋丹)


编辑: 中国天气网湖南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湖南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